昨天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新竹縣、市合併的議題,情況類似的嘉義縣市合併,今(7)日也被提出討論。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目前六都與非六都的國土規劃非常不合理,中央應該擴大思考區域治理;嘉義市長黃敏惠則表示,縣市合併之前,應該先談縣市合作。 

翁章梁指出,六都享盡政府的資源和經費,而非六都像嘉義縣這種窮縣,有時候連政府建設的配合款都籌不出來。他強調,台灣的國土規劃,應該從區域治理和區域整合的角度擴大思考,才能解決問題。 

黃敏惠則表示,只要對嘉義市民有利,她都會努力去做,在談嘉義縣市合併之前,要先談嘉義縣市合作,唯有縣市互利共榮,才是對嘉義市民最有利的。 

縣市合併議題,早在前嘉義縣長張花冠任內就已提出「蛋白蛋黃說」,如今因嘉義市宣佈配合中央5000元振興券,加碼普發市民每人2000元,而隔鄰的嘉義縣無此財政能力;加上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宣佈嘉義科學園區將設立嘉義縣;以及更早的嘉義市與高鐵之間建設輕軌等問題,一再挑起縣市合併的敏感神經。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主委翁渙瑤則表示,嘉義縣市為共同生活圈,可以思考合併後的雙核心概念,嘉義市繼續扮演商業經濟中心,生活機能也可以服務到山區居民;而嘉義縣政府可以作為縣市合併後的行政中心,此時,再來談輕軌建設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