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總裁選舉進入空前混沌狀態,原本最早宣布出馬的前正調會長岸田文雄最被看好,但是現在因為菅義偉宣布退選,因此各方人馬躍躍欲試,現在民調呼聲最高的是疫苗大臣的河野太郎,自民黨少壯派眾議員擔心如果總裁沒有新面孔自己會落選,大抬河野,原本優勢的岸田因為要追究安倍的3大弊案讓安倍抬出超級右翼的高市早苗當傀儡參選,目前是3選1,但若進入第二輪的決選投票,目前遭安倍牽制的岸田可望當選。

目前自民黨總裁選大迷走狀態,至今都是數人頭就玩完了,但是這次因為選後就要面對眾議員大選,許多地盤基礎較弱的當選 1-3 次的少壯派眾議員都希望抬出普通民調比較有人氣的河野太郎來當總裁,這樣自己才比較容易順勢當選,不過自民黨眾議員 276 人之中當選 1 次的 21 人、當選 2 次的 21 人,當選 3 次 84 人,如果不是第二代、第三代議員,則希望河野出任總裁,因此反對自己所屬派閥之長決定一切。

自民黨各派閥人數,這次看來被迫開放投票,不在派閥內限制投票對象。 圖:翻攝自NHK


目前表明出馬的有3人,岸田原本非常有望,但是因為他表明要追究出身的廣島的自民黨賄選案,因為廣島選區被安倍跟二階給搞爛了,今年3月的參議員補選一敗塗地,岸田不得不追究安倍的賄選責任,否則他自己在廣島選區以及附近的選區要推人都不容易。

主要是自民黨本部給了前法務大臣河井克行容疑者 (57歲) 與 46 歲的妻子的参議院議員河井案里 1 億 5 千萬日圓讓河井夫妻買票賄選,法院判決河井夫妻有罪確定,因為這筆錢是自民黨總部給其他候選人選舉經費的 10 倍,是安倍特別批准才可能的,安倍被認為是此一最大規模賄選之歷史大事件的最大黑幕,安倍主動辭職下台主要跟此案以及另外森友加計兩學園等三大弊案有關,因為他安排的司法門神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打麻將而只好辭職。

更不巧的是安倍要河井案里當刺客去刺死的對象現任的自民黨參議員溝手顯正,溝手也是同樣獲得自民黨提名,但是地方黨部提名,而非黨中央正式提名,而且溝手是岸田派,溝手是企業家出身,出口無諱,批判安倍,讓安倍視為眼中釘!也因此成了他跟小老弟岸田之間的芥蒂之一。

因為沒有司法門神,安倍這次不敢梅開三度,他最怕有人挑起這三大弊案,因此對岸田不放心,原本挺共犯的菅義偉,但菅義偉不選,他居然不挺岸田,而挺高市早苗,而且公然要求最大派閥的細田派(前身是安倍派)挺高市,讓原本連20名議員聯署都湊不到的高市 6 日表示湊到了,可以參選了。

安倍怕岸田挖自己的三大弊案,因此支持超級右翼的高市早苗來分散岸田的票。 圖:翻攝自NHK


高市處處都自稱自己是安倍代理,讓各界看不起,口口都是 Abe First(安倍優先、安倍第一)甚至被稱為安倍的傀儡,她也很樂,拼命想當日本第一位女首相,據日本經濟新聞民調,河野跟現在決定不選的石破茂人氣各有 28%,岸田 14%,高市只有 4%,但是安倍人氣還有 10%,如果兩者加在一起則有 14%,居然跟岸田一樣,讓各界非常擔心會出現女暴君高市當選局面!
高市可以說是超超級的右翼,像她在總務大臣任上居然在國會表示「如果電視報導有失公正的話,可以切斷電波!」她的有失公正就是報導有對自民黨不利之處,此外她也主張日本在安保上是可以先發制攻擊,或是主張夫妻不能不同姓,以及曾參拜靖國神社等,也是自民黨國會議員各種保守組織主要成員,各界擔心她上台的話,會出現許多失控的場面,而在經濟上就是奉行安倍經濟學,因為她的安倍色彩過濃,也自認要當安倍保鑣,讓各界怕怕!只是她若當選,則安倍的親台程度或許也會被繼承!
河野雖然因為搞推特以及直播,人氣很旺,讓人覺得是新一代的政治家的感覺;雖然他把疫苗分配搞得一團糟,表現相當無能又推諉給地方政府;但最近疫苗又逐漸進貨,大家就不計其過!

疫苗大臣民調有人氣,不過所屬麻生派不支持他出馬競選。 圖:翻攝自NHK


河野的問題是他雖有國民人氣,或許地方黨員反應尚可,但是他的反核立場以及父親(河野洋平)是超級親中的血脈,加上他本人在就任外務大臣前還在維博開了自己的部落格更新了 4000 次,曾很蓄意想討好中國,雖然他擔任外務大臣時在東協會議中還是照本宣科地主張了日本對釣島的主權而讓王毅很失望,但全般而言,他雖然也友台,曾因為反核而到台灣過,或是在給台灣 AZ 疫苗時態度也很親善,但是基本上他並沒反中,因此這兩點讓麻生很遲疑不想推他出馬!

河野看來即使得不到麻生支持也會出馬,因為河野出馬,獲得少壯派支持,少壯派擔心自己會落選,不會遵守派閥之長的指令投票,看來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有很大變化,只好開放投票!

自民黨少壯派眾議員為了自己單選與否而想換上比較年輕的河野太郎當總裁,以便打選戰。 圖:翻攝自讀賣電子報


石破茂雖然因為民調不錯,本人還想選,但他的派閥成員本身反對,因為他在國會議員間太沒人氣,即使獲得黨員派,還是會跟去年 9 月一樣輸得很慘,參選毫無意義,因此他只好放棄,他的派閥內資深的打算支持岸田,而資淺的要支持河野!麻生派內也一樣,資深的投岸田,資淺的投河野!目前許多派閥都出現類似狀況!

河野在黨內尋求支持,除了還有 48 名無所屬議員外,親中的二階很可能向他招手,因為二階還想保留自民黨內親中實力,看準了河野;跟著二階當了副幹事長多年的野田聖子也想出馬,希望二階支持她,但是二階不積極;野田聖子雖然經歷豐富,但她是極道夫人,亦即「極妻」她的丈夫曾是正式的暴力團成員,登記有案 10 年,週刊新潮曾經報導,野田提告,但是法院證實此事屬實,新潮獲得無罪判決,因此各界對野田想出馬多少冷眼以待!

目前三人中,還是河野跟岸田比較可能在第一輪選舉中取得優勢,因為有高市來搶岸田的票,因此第一輪誰都很難過半,第一名跟第二名進入第二輪投票,亦即自民黨國會議員代表383票以及地方黨代表47票決定,這樣的話,岸田就可能勝出!

自民黨因為被菅義偉拖垮,因此這次投票多少必須意識民調,但是換面孔總是好事,而且財經界已經在期待新總裁新首相會大推景氣對策而股票預期性地大漲,財經界大老不喜歡走極端的高市早苗,基本上比較歡迎安定路線的岸田,也多少擔心反核的河野會擋了財經界的財路,但財經界也跟自民黨少壯派一樣,也有些不同想法,日本經濟新聞的民調也反映出這樣現象,河野人氣才會是岸田的2倍吧!

如果進入第二輪決選,岸田將會當選。 圖:翻攝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