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奧期間有部分公眾人物使用「安博盒子」觀看賽事,此舉惹議,立法委員莊瑞雄今(7)日在「隱身在合法機上盒的盜版問題」 公聽會上表示,使用具爭議且侵權的機上盒,不僅會對影視產業造成影響,在青少年兒少保護當中也會有漏洞疑慮,嚴重的話還會涉及國安。他呼籲,政府應建立消費者付費概念,並要求有關部門針對非法業者有更積極的作為。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蔡易餘、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舉行「隱身在合法機上盒的盜版問題」公聽會,並廣邀產官學代表參與,共同商討產業現況、討論非法機上盒問題。民間組織代表在會中提出具體建議,包含加強宣導尊重著作權的概念以及要求經銷商不要販賣。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則說,這不僅僅是要取締販售端也要加強取締機房端,有關部會要合作加強宣導及取締,而市面上的機上盒有許多種,這當中「安博盒子」是裡面危害最廣的,與一般市售的機上盒相比安博盒子比合法的機上盒高出2000元、3000元,業者把超額的成本以及利潤,用維持盜版的系統,「一般機上盒沒有這種福利」。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葉志良表示,許多機上盒影音內容來源於境外網站,在當今的著作權法難以處理,他建議依照《營業秘密法》秘密保持命令概念,給予法院可以阻斷境外影音內容的工具。

針對此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科長陳怡靜說,智財局近期有邀請法務部、刑事警察局等單位開會,並對現今的機上盒的處罰條款,都認為已經規範到極致,代表法律規範是完整的,科技犯罪技術的進步,業者常利用各種方式逃避法規,在執法的技巧性也更高了。

莊瑞雄說,行政部門已經聽到業界們的心聲,該加強執法的部分就加強,哪邊需要修法就要修法。不過,他坦言,民間業者依舊會利用各種不同的管道來避責,改以網站、零售商模式協助民眾購買、安裝應用程式,讓優質、合法的影音內容遭受威脅。

會後他受訪表示,非法機上盒許多都是來自中國製造的,個資方面也特別令人擔心,當台灣人民運用中國的機器觀看,下載行動裝置、連網等行為,將有可能洩漏個資,主管機關必須嚴正此項議題。

莊瑞雄表示,使用侵權影音內容疑慮的機上盒,也可能會接觸到一些色情、暴力的內容,情況也是讓許多青少年的家長擔心。

盜版機上盒會對影視產業造成嚴重打擊,他指出,付費本身就是需要建立的觀念,不過民眾的想法和動機其實很簡單,因為機上盒是一個追劇神器,所有內容可以一次看完,「不用付費的誰不要」,顯示出法治層面缺乏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