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團購「486先生」創辦人陳延昶今(7)日在粉絲專頁貼出2張被臉書禁言30天的截圖,因為他以個人帳號在「台灣制憲基金會TNC」留言「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結果被臉書以未遵守社群守則為由,禁止發布貼文或留言30天,讓他截圖怒批「中國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蔓延到台灣!」對此,律師林智群直言,如果486把事情想清楚,就不難理解。

林志群在臉書發文表示,臉書是美國公司,創辦人祖克伯會一點中文,但審查言論的事情絕對不會是他來做,那他會找誰?懂中文的員工,世界上最多懂中文的人,是哪個國家的人呢?他指出,「處理中文臉書審查的人,大部分是中國人」,當大部分管理員是中國人時,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他說,大家以為臉書是美國人的場子,但在中文臉書,它其實是中國人的場子,「閻王好見,小鬼難纏。」他指出,之前有中國網友翻牆來嗆聲,他放64坦克人的照片,就被警告了。

他強調,不單單是南海,中文臉書也是中國人實際占有的,他們在美國人眼皮下蓋了幾個人工島,「其他地方的臉書我管不著,但既然臉書在台灣有設分公司(信義誠品樓上),那政府是不是要跟他們講清楚。」他喊話,要在台灣做生意,言論審查請讓台灣人自己處理,而不是在上海或舊金山的中國人審查我們的言論。他狠酸,「如果我被禁言了只能麻煩大家去部落格看看囉」、「還好痞客邦還是台灣人的」、「如果服貿通過讓中國資金進來當我們的網路平台都是中國人的時我們還可以講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