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空軍昨發布中共軍機動態,指5日共有19架中國共軍飛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含1架運8反潛機、4架轟-6、10架殲-16和4架蘇愷-30戰機。對此,國民黨今(6日)發表公開聲明喊話,促中共當局應自我節制擾台相關軍事行動,民進黨政府亦應檢討類似「法理台獨」的作為,勿使兩岸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逐漸增加。

國民黨表示,防空識別區具有軍事行動緩衝區的作用,現共軍飛行器意圖難明,近年來又頻繁打破慣例進入識別區,只會徒增台灣民眾反感與兩岸緊張對立,並升高軍事誤判風險,中共當局應該立即停止其行為,放棄武力犯台。

國民黨亦認為,兩岸軍事緊張驟升,與民進黨政府屢次貶抑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歷史傳承,刻意忽略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亦有關連;民進黨全面執政下雖尚未宣布臺獨,但總統蔡英文及諸多政治任命官員之所作所為已接近漸進式「法理台獨」,同樣是造成台海不穩定的重要因素。

國民黨重申,民進黨政府希冀以大幅增加國防相關預算之法,力抗中共軍事壓力,卻忽略了應同時進行政治對話的重要性,因此幾不可能達到真正維護台澎金馬安全的目的。

國民黨主張,既然美國及台海周邊主要國家多指出兩岸需要有意義的對話,遑論兩岸公權力必須透過交流對話才能化解對立、累積互信,所以在1912年創建中華民國的國民黨,不怕被若干政黨誣指為「親共」,將持續喚起國內外有識之士對於兩岸關係的正確認知,監督民進黨政府的國家定位與兩岸政策,並要求中共改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