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昨天再度派大批軍機擾我西南空域,創下今年單日第四多架次的紀錄。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今天(6日)強調,自我防衛是國家安全最重要的事情,有少數在野黨、國會議員反對預算增加,這就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指出,解放軍昨派19架次軍機,自台海中線以南空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我空軍則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與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學生疫苗開打在即,各級學校加速宣導」記者會,媒體關切中共擾台一事,並詢問黨團看法。

對此,蔡適應回應,歷史告訴我們,國家安全絕對不是靠和平協約就能保障,自我防衛才是國家安全最重要的事情,否則二次大戰就不會爆發。

蔡適應指出,這段時間中共軍機持續侵入我方ADIZ區域(防空識別區),更加顯現出自我防衛安全、增加國防預算重要性,但仍有少數在野黨、國會議員反對預算增加,這就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至於有媒體報導,國軍量產弓三飛彈剩餘預算消失一事,蔡適應強調,國防自主是國家重要政策,國防預算編列相信會以國防自主優先,不足部分會以外購方式增加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去年我方向美方採購魚叉飛彈,與天弓飛彈系統能達到高低配、做好防禦,至於飛彈數量要多少,要由國防部計算。

蔡適應說,國防預算書已送達立法院,未來是否有新的特別預算,由行政院、國防部研擬中,若送到立法院,委員會加以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