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巨頭騰訊日前斥巨資響應「共同富裕」後,陸媒今天報導,騰訊擬推出個人微信雲端儲存付費服務,可望吸引不少用戶購買。消息傳出後,已在網路社群引發熱議。

根據騰訊上半年財報,截至6月底,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躍帳戶達12.5億,成長3.3%。光是靠社交網路,騰訊上半年就吸金人民幣290億元(約新台幣1247億元),占總收入21%。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月17日提出「共同富裕」論述後,騰訊隔天就宣布,為踐行企業發展使命、促進共同富裕,將投入500億元,執行「共同富裕專項計劃」。

據中國日報今天獨家報導,騰訊擬推出個人微信雲存儲付費服務,這代表微信聊天記錄可以實現雲端備份和恢復。

目前,微信僅支援遷移聊天記錄到另一台設備以及備份聊天記錄到電腦,如果設備丟失,未及時備份的數據將無法恢復。

據悉,該業務可能採用按年付費的模式,蘋果用戶或在180元/年左右,安卓用戶或在130元/年左右。但該費用具體可以存儲多大容量的數據,尚未得到確定。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當前該專案仍在最後推動中,具體細節未最終敲定。截至發稿前,騰訊未給出明確回應。

報導並引述業內專家指出,如果該新業務能夠成功推出,將會吸引不少用戶付費購買,但是上「雲」後,騰訊如何確保用戶的數據隱私安全和服務品質是關鍵。

消息傳出後,「微信擬推出聊天記錄付費雲存儲服務」立即躍為中國網路社群的熱門話題。因為微信聊天記錄佔用的存儲空間問題,一直被用戶詬病,迄今也不支援聊天記錄雲端存儲自主下載。

許多網友在微博相關新聞討論串,批評騰訊才響應共同富裕,現在就想從廣大用戶賺回來;有人形容騰訊「這一下賺大發了,開了第一年,第二年不開豈不是第一年白開,由此第二第三,生生世世直到OVER」,獲得最多網友按讚。

儘管多數網友批評收費太貴,表示不會埋單,但也有不少網友表示,因為業務需要,期待騰訊儘快提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