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3名機師出現突破性感染,其中昨日確診機師(案16119、16120),今(4)天指揮中心也公布了後續採檢狀況,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案16119的病毒Ct值從30降為18,病毒量有明顯的增加,初判是近期感染。
另外案16120病毒Ct值則是仍維持28,沒有很明顯的變化,研判感染時間應該比案16119還久,因此維持初判,案16119應該是在澳洲感染,案16120則是推測,在發病日的前一趟美國飛行時感染。
另外針對染疫機師跟兒子的病況,羅一鈞表示,三位都症狀輕微,不管病毒量高低,案16120只有喉嚨癢,目前都沒有重症跟疑似重症情形。
另外針對案16120機師遭長榮開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他飛出的時候,填健康聲明書沒有如實填報,還有聚餐行為,這都是不恰當的,但是有沒有違法還是要地方衛生局判定為主,指揮中心表示,相關有沒有違法還在調查當中,有違規的地方會進行懲處。
指揮中心也根據機師足跡,預計要發送110萬封左右的警示簡訊,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足跡有到的地方,不管哪個縣市,有相連的都發」。

▲國籍航空相關確診者將發送示警簡訊。(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有媒體追問,未來是否考慮機組人員優先打第三劑疫苗?對此,陳時中回應,大家都會打第三劑,但是現在都還沒有到那個時間,太接近第二劑時間施打第三劑,效果也不會太好,強調未來有這樣的施打計畫,但要參考國際的資料。

▲9月4日全台本土零確診。(圖/NOWnews製表)
▲9月4日全台確診分佈圖。(圖/NOWnews製表)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