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當地公園出現神秘昆蟲,翡翠綠的身軀還帶有棕白斑點,經過專家檢視後確認,竟是1隻「綠色蟑螂」,也是新加坡首次記錄到「綠色蟑螂」的蹤跡,全世界眾多蟑螂之中,只有2類體色呈現綠色,相關研究發布在《新加坡的自然》期刊(nature in singapore journal)。

新加坡媒體《母艦》(Mothership)報導提到,李光前自然歷史博物館(Lee Kong Chian Natural History Museum)發布的這份新研究顯示,研究員在湯姆森自然公園(Thomson Nature Park)發現了體長1公分的綠色昆蟲,牠的觸角同樣也只有1公分,翡翠綠的身軀還帶有棕白斑點,此為新加坡首次記錄。

據了解,這隻昆蟲是1隻垃圾蟑螂,在生物學分類是「丘蠊屬」(Sorineuchora),而在全世界眾多蟑螂之中,只有2類體色呈現綠色,1種是古巴蜚蠊,又名古巴蟑螂、綠香蕉蟑螂,僅分布在古巴、加勒比海,與美國佛州、德州一帶的熱帶或亞熱帶海岸。

研究指出,另外1類綠色蟑螂就是此次發現的「丘蠊屬」蟑螂,全世界共有11種「丘蠊屬」蟑螂,由於此次發現的是幼蟲,需要等到牠成年才知道牠的確切身分;李光前自然歷史博物館昆蟲學家馬沈(Foo Masheng)表示,全球昆蟲的滅絕速度比鳥類、哺乳類還要快8倍,博物館必須在昆蟲消失之前,記錄當地的昆蟲生物多樣性。

新加坡當地公園出現1隻「綠色蟑螂」。   圖:翻攝李光前自然歷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