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首批BNT疫苗共93萬劑抵台,本批疫苗將優先提供給12至17歲學生造冊施打,採校園集中接種,並需有家長同意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由於施打對象是未成年人,會發注意事項與同意書,請家長仔細審閱,同時也會向校園多多衛教。

對於疫苗的到貨,陳時中首先感謝3家民間單位的協助:台積電、鴻海/永齡、慈濟,「表達最大、最高的謝意跟敬意。」針對最近有關BNT副作用的消息滿天飛,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BNT疫苗對於12至15歲的青少年,主要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約8成)、發燒(約2成),男性需要特別注意,可能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副作用,因此疫苗施打完後需在原地休息觀察30分鐘。「有關暈針的部分,由於有多年校園流感疫苗接種經驗,相關資訊會多多衛教。」

陳時中表示,由於本次疫苗施打對象是未成年人,所以會請學校跟家長溝通,並發注意事項與同意書,請家長仔細閱讀。「我們會讓家長充分了解情況。」像是各種的可能副作用如局部疼痛、發燒、疲乏等等,尤其是疑似接種後嚴重不良反應的心肌炎、心包膜炎(約10萬分之1)等,都會讓家長知道,有疑慮的家長可以事先和家庭醫師諮商。

至於目前在台的留學生、自學生、中輟生等,由於目前規劃是學校造冊,他們可能會被忽略,陳時中表示會另外處理。

而BNT疫苗下一步的規劃、開放年齡?陳時中則表示:「會再作討論,目前先把第一波事情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