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R08)」航母打擊群8月31日與9月1日與南韓海軍在東海海域進行聯合軍演。由於事先即強調說明打擊群中隸屬美軍的驅逐艦「蘇利文號(DDG-68)」和F-35B戰機都不會加入演練,所以英韓兩國共有7艘水面艦艇參與演習。

英國方面由「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領軍,而南韓則由兩棲攻擊艦「獨島號(LPH-6111)」率隊。從釋出的照片中可以看見南韓「世宗大王級」驅逐艦「西厓柳成龍號(DDG-993)」也參與演習。

「世宗大王級」驅逐艦是「南韓版」神盾艦,滿載排水量達1萬290噸,兼顧防空、反潛、反艦等多用途。「西厓柳成龍號」2012年入列服役,是同級艦中最新的一艘,傳言南韓有意再建造3艘同級艦。

釋出的照片中還可以看見南韓向美國購買的「MH-60R」反潛反艦直升機配合演練,並跨艦降落在「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甲板。美國在2019年批准售予南韓12架「MH-60R」,可以執行反艦、反潛、偵查、後際運輸、水上搜救、垂直投送等多樣化任務,屬於一款能執行傳統海戰到海上安全行動的「海戰直升機」。MH-60R飛行高度達3000公尺以上,最大起飛重量可達10頓,最高時速為267公里。不僅裝載先進吊放聲吶、雷達和電子對抗系統,還有配備機槍、魚雷和飛彈等武器裝備,被公認是最適合當艦載航空平台。

英韓聯合軍演,英國由「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右二)領軍,而南韓則由兩棲攻擊艦「獨島號(LPH-6111)」(左二)率隊。   圖:翻攝 HMS Queen Elizabeth推特

南韓「MH-60R」反潛反艦直升機配合演練,跨艦降落在「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甲板。   圖:翻攝 HMS Queen Elizabet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