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行各業因疫情舒緩政策逐步鬆綁,但是八大行業至今仍無法營運,員工生活大受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1日表示,雖8月底以結束首波紓困4.0申請,但考量八大行業困境,擬拿4.0紓困剩餘經費來補貼八大行業。經濟部研擬提供9、10月的紓困補助,提供每人4萬元金額,但若經計算剩餘預算不多,金額將會調整。

疫情降溫,至7月27日起降為二級警戒,餐廳、風景區及部分場所逐漸鬆綁,但目前舞廳、夜總會、酒家等八大行業仍維持不開放狀態。

王美花表示,會思考配合指揮中心情勢,給八大行業多一點的補助,擬拿4.0紓困剩餘經費來補貼,現階段正在擬定計畫,近期應會有討論出大方向。

針對5至7月業績受害的商業服務業 ,經濟部提供了企業營運與薪資補貼,包含因中央命令停業者,給出企業營運1個人1萬給公司以及員工薪資補貼1人發3萬元給員工,補助4萬元。統計三個月,有1萬多家公司因停業申請紓困,八大行業估約有數千家。

經濟部表示,剩餘的紓困金應夠用,但還需要進一步詳細的盤點。倘若不足,則會將每人4萬元補貼金額下修;而補助只補貼到10月,是因評估屆時疫情已經更為舒緩,業者營業可以鬆綁。

紓困4.0至8月31日已停止,經濟部在此之前發出340億元紓困金,其中還有2000多件正在辦理中。紓困4.0對於商業服務業總預算為426億元,經計算後應還有數十億元剩餘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