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五倍券即將發行,行政院預計10月即可正式上路。針對其經濟效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1)日表示,據主計總處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率可達5.88%,若五倍券效益能快速發酵落在今年第4季,今年經濟成長則有望達6%。

去年受COVID-19影響,政府為刺激國內消費與復甦經濟而編列約500億元預算,發放振興三倍券,國發會估算對GDP貢獻最高達0.53%,而每1元的預算創造實質GDP最高達到1.99元。根據國發會委託智庫估算,三倍券對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可增加千億元的效益。

龔明鑫指出,去年推出三倍券後,無論是零售、餐飲或住宿等行業營業額年增率皆有明顯增加,反映出三倍券有產生點火與刺激效果。而今年即將推出的五倍券由於已有各地政府與銀行等提出加碼,因此今年效益絕對會比去年更加熱烈。龔明鑫表示,「看到加碼狀況,我才會講(效益)有可能比去年Double」,他樂觀估計效益有望達到2,000億元。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5.88%,距突破6%門檻僅有0.12個百分點的差距。對此,龔明鑫表示,倘使民眾很快就使用、反應速度較快,對經濟的貢獻度則會多落在第4季,今年經濟成長率也有望達6%。

至於龔明鑫打算如何使用五倍券,他說,因為看到經濟部有加碼推出「好食券」,因此預計採用數位綁定,來請家人吃飯。

此外,關於為何五倍券無法在中秋節前發放,龔明鑫解釋,由於中間仍有準備工程,蘇貞昌有提及若來得及就會提前發放,但五倍券有2,300多萬人會參與,準備工作更須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