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積極研發的戰略秘密武器、號稱讓西方世界膽寒的遠程核動力無人水下載具「海神」(Poseidon)備受矚目。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31日以1張高解析度衛星圖像解讀,雖然還沒有看到「海神」的真面目,但「Akademik Aleksandrov」特殊用途艦搶先曝光,美軍解讀從中可以看出「俄羅斯海軍如何使用大規模核魚雷」。

根據早先曝光的資料顯示,「海神」長達24公尺,直徑1.5公尺,內部有一個小型核反應爐作為推進動力,可以攜帶常規以及核彈頭,能夠摧毀大型水面目標;能從1000公尺深的水中發射,水中時速可達200公里(約110節)。去年4月下水、長度達184公尺的最大核潛艦「別爾哥羅德號(K-329)」,傳言就是「海神」的母艦,可攜帶6「艘」海神核動力無人水下載具。

而美軍推估新的戰略武器部署將需要新的基地和設施,而根據最新的衛星圖像,美軍認為新設施可能設置在白海邊緣的北德維納河北岸,就在俄羅斯核潛艇的主要建造地北德文斯克旁邊。照片中還可以看到俄羅斯941型核潛艦「迪米特里頓斯科伊號(TK-208)」停泊在旁。

而美軍最關注的是「Akademik Aleksandrov」特殊用途艦,目前並未獲得該艦性能諸元,但從外觀上可以看到艦尾處有特殊斜角,似乎可以直接將彈藥裝設進入潛艦設備當中。由於俄羅斯現有艦艇、潛艦並無此需求,所以推測是為「海神」特殊設計的彈藥補給艦。

USNI報導,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艦就在衛星圖像外北德維納河南岸,目前正在進行海試;俄軍打算建造4艘同級潛艦,第2艘已經在北德文斯克開工建造中。

俄羅斯「Akademik Aleksandrov」特殊用途艦,艦尾處特殊斜角疑是為「海神」特殊設計的彈藥補給艦。   圖:翻攝Вест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