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公開國內開放施打3款疫苗:AZ、高端、莫德納,其副作用等數據做出說明,被媒體記者質疑此時公布,是否為幫「某特定」疫苗推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今疫苗資訊很豐富大家可自由選擇,並沒有要推廣任何一種疫苗。而目前除規劃追加第3劑疫苗之外,甚至第4劑都已在規劃中。

莊人祥表示,每次若有新的疫苗加入公費疫苗系統,就會邀請前三萬名接種者加入V-watch,並隨後以此系統監測通報疫苗接種後的相關症狀,根據這套系統顯示,疫苗接種後7日內對生活的影響,以莫德納第2劑影響最大,有20%民眾無法工作,高端第1劑影響最弱,有5%民眾無法工作。而疫苗注射部位疼痛、疲倦、肌肉痛等相關常發生症狀的數值,高端也都是數值最低。因此有媒體記者進一步詢問,是否此時公布疫苗副作用等相關數據,是為了幫「某特定」疫苗推廣?陳時中則回應,指揮中心沒有要推廣任何一種疫苗,而且現今疫苗資訊很豐富,大家可自由選擇。

針對疫苗整備與布局,陳時中表示,第1劑是步驟,今年就是以擴大第1劑疫苗涵蓋率為目標,打到一定程度後就準備施打第2劑,目前第3劑也已經開始準備,「連第4劑我們都準備了!」

先前陳時中曾在記者會上表示,第1劑的疫苗涵蓋率希望可達到六至七成,至於第2劑涵蓋率的規劃又是如何?他表示第2劑的涵蓋率,「就是把進來的疫苗使用完畢啊!」陳時中指出,目前已知65歲以上第1劑疫苗接種率接近8成,75歲以上接種率接近7成。至於第2劑的間隔時間為何?陳時中表示,這要從疫苗預約情況、爽約率、疫苗涵蓋率、疫苗到貨等去綜合評估,目前以一切平衡處理為原則,因此也不會讓第2劑間隔時間拉太長。

COVID-19疫苗接種後七月內生活影響比較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