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日前發布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支持度、執政滿意度皆回升至超過5成,反觀國民黨的支持度持續低迷。對此,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心華於臉書發文主張,國民黨應在有所本的論述下,展開更強烈的問政批判,或者培養更多不同類型的議題領航人。

就儘管疫情爆發,民進黨支持度大跌,國民黨支持度卻沒有大幅增加的問題。黃心華表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在7月下旬做了一個民調,有一題「在疫情爆發後,是否有因為各政黨的表現而改變支持傾向?」結果有78%的民眾表示,並沒有改變政黨支持傾向。

黃心華進一步指出,有改變支持傾向的民眾跑到民眾黨,佔比大約4.3%,但即便如此,民眾黨的總體支持度大約是10.7%,但這數字並未超過上次大選的民眾黨政黨票板塊,因此,坊間有其他民調刻意強調民眾黨的支持度大飆升,恐怕有誇大之嫌。而且,民眾黨的支持者來源,其實藍綠約略各半,相信民進黨應該已有所警惕。

黃心華更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也對於受訪者過去幾次選舉的投票意向做了調查,從近幾次選舉的政黨支持傾向變化來看,民進黨的支持者黏著度最高,而民眾黨的支持者最會搖擺。

至於國民黨的狀況。黃心華表示,為何國民黨的民調沒有大幅成長?除了在防疫期間,民眾為了確保自身安危,在心態上,普遍會傾向於信賴、擁護政府領導之外,透過連續兩個月的民調發現,針對國民黨的問政風格是否理性、是否太激進,一般民眾可能看法分歧,但對於國民黨支持者來說,卻有相對多數的人覺得國民黨偏軟弱。

黃心華分析,這其實是一個滿弔詭的狀況,因為國民黨要「更強硬」才能對支持者交代,但也要「更理性」,才能囊括更多光譜的認同。或許,基於「實際調查、實際會議記錄、實際評比數據、實際試驗結果等有所本的論述,進行更強烈的問政批判」,或者培養更多不同類型的議題領航人來分工,將會是能夠符合多數民眾偏好的最佳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