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目前的施打疫苗規劃,以擴大第一劑疫苗人口覆蓋率為主。如何有效提升疫苗覆蓋率?對此,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黃韻如分享新加坡的防疫經驗,表示該國70歲以上老年族群的覆蓋率最低(僅約70%),政府除了以「完整接種兩劑才能在餐廳內用」作為誘因之外,也推動社區疫苗巴士、開放自費疫苗,將疫苗帶進社區,提升疫苗覆蓋率。

台大醫院昨(30)日舉辦線上記者會,分享台大醫院的疫情監測系統及分享國際防疫經驗,除了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健康管理中心邱瀚模主任、品質管理中心陳世英醫師主任外,黃韻如教授也在線上參與分享。目前新加坡完整接種第二劑的人口已達8成,但黃韻如也提到,作為首波施打疫苗的老年族群,覆蓋率卻是最低的,相較於其他年齡層已達約90%,老年族群仍僅有約70%。

老年族群也許是因為不想、或是不方便等理由不打疫苗,但病毒入侵卻是以該族群為主,住院、重症、死亡率也最高。所以當地政府更改策略,從原本的疫苗施打站,變成把疫苗帶進社區。他們徵招醫護、社工,利用社區疫苗巴士,去尋找尚未施打的民眾,還可以順便做衛教,一舉兩得,確實提升了老年族群的疫苗覆蓋率。

第二就是開放自費選擇,新加坡目前免費疫苗是提供BNT、莫德納2種mRNA疫苗,但部分人士對這種新技術抱持疑慮,想等其他種選擇。因此,新加坡開放自費所有經過WHO(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包括AZ、中國科興、國藥、J&J(嬌生)等,供專案進口,讓民眾有更多選擇。

第三有關增加誘因,新加坡今年8月初開始,堆動以是否施打過兩劑完整疫苗,作為能否在餐廳內用的根據。外出去吃飯時,出示APP認證自己已施打過疫苗才可內用。但此舉會不會有人權上的疑慮?黃韻如表示「當全國疫苗人口覆蓋率已達8成,你就可以預期有8成民眾會覺得沒問題」她認為比起違反人權,這政策更像是種誘因,加速剩餘民眾去施打疫苗。

她表示,即便是像新加坡這種政策遵從率很高的國家,長期的管制民眾也會受不了。之前疫情嚴重,可以靠軟性封城處理,但到最後大家都會疲憊。「所以真正的態度是如何與病毒共存」疫苗如今已證實可以大幅降低重症率、死亡率,「所以台灣民眾可以從追求加零,漸漸將重心轉向全國重症率、死亡率有多少。」但這前提是要有好的疫苗覆蓋率,黃韻如強調「台灣政府現在要做的,是趕快剛快把買的時間盡量縮短,讓疫苗覆蓋率快速上升。」

黃韻如教授線上分享新加坡防疫經驗。   圖:翻攝自台大醫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