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下午宣布BNT疫苗施打規劃,除了12~17歲優先造冊接種,其餘開放預約平台意願登記,優先提供18-22歲民眾預約,引發輿談譁然。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認為,全世界沒有人把18-22歲列入新冠疫苗施打優先名單啦,蔡政府顯然就是政治操作頻頻。前民進黨員、民調專家游盈隆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朝令夕改、輕諾寡信、不負責任的政府,應公開道歉,請求人民原諒」。

民進黨英系立委陳明文、羅致政、吳玉琴、江永昌、莊瑞雄等人8/28透過臉書發表聯合聲明,主張18至20歲的年輕人應同步優先預約接種,以提高全民覆蓋率。昨天(8/31)有記者在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詢問,18到22歲族群疫苗順位都被排在比較後面,當時指揮中心回應還有AZ和莫德納可打,為何後來決定讓他們先接種BNT?有外界疑惑很多高齡長輩還沒打到第二劑,為何不先開放剩餘的BNT讓他們混打,更提高保護力。指揮官陳時中回答了一個「父子騎馬、騎牛」的故事,在有限疫苗的前提下,廣泛打第一劑,社會防護力會比較好。 

沈政男認為,指揮中心優先讓12到17歲接種BNT,理由是他們沒有別的疫苗可用,試問,在綠營立委要求底下,今天又把18到22歲納入BNT優先接種順序,道理何在?如果18到22歲有感染風險,為什麼不讓他們接種AZ疫苗?明明AZ疫苗新到了一批貨,而且開放給23歲以上。指揮中心是不是認為,18-22歲不適合接種AZ疫苗?否則,為什麼不讓他們預約AZ疫苗,把BNT留給更年長族群?全世界沒有人把18-22歲列入新冠疫苗施打優先名單啦!顯然,從頭到尾,在BNT疫苗上,蔡政府就是政治操作頻頻。

沈政男表示,有人看了這新聞,雖然很氣,但心想「好吧,反正下一批BNT就輪到我們了。」歹勢!下一批,下下批,下下下批,也不會輪到你們!因為,BNT第二劑的標準間隔是21天,當12-22歲打完第一劑BNT,馬上又要打第二劑BNT了。你們繼續好脾氣地等吧,應該冬至以前有機會等到。

游盈隆也指出,當陳時中宣佈,「即將抵達的BNT疫苗除了保留給12-17歲施打外,改由18-22歲優先施打」,可以想見,聽到這消息的人會有多意外、多錯愕、多憤怒,尤其那滿懷期待、剛登記完成的341萬BNT國民。這樣公平嗎?符合正義原則嗎?

游盈隆說,這個決策是疫情指揮中心自去年一月成立以來所做最愚蠢、最粗糙、最令人氣憤、足以走上街頭抗爭的決策之一。蔡政府如此公然自毀承諾、失信於民,把人民當白癡,當猴子耍,已經是一個反覆無常、信用破產的政府。台灣人民沒亂,反而政府在製造混亂。而今而後,還有誰會相信這個朝令夕改、輕諾寡信的政府?對此,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應該立即公開道歉,指揮官陳時中應承認錯誤,自請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