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機上月31日將最後一批美軍和外交人員載離喀布爾機場,為美國史上最長軍事衝突、歷時20年的阿富汗戰爭畫下句點。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美軍完成從阿富汗撤軍後首度公開發表的談話中宣稱,阿富汗撤離行動「驚人成功」,自己做出了「明智」的決定,從阿富汗撤軍符合美國的利益。他拒絕派遣另一代美國人參加這場「永遠的戰爭」。

拜登在白宮發表的演說中表示:「我們完成史上最大規模之一的空運行動。在歷史上,沒有國家曾經做過這樣的事,只有美國有能力、有意志、有能耐做這樣的事。」他為撤軍的決定辯護:「我們在阿富汗無限度的任務中,不再有明確目的。這是正確的決定,明智的決定,也是對美國最好的決定。」並稱讚美國的空中撤離任務「驚人成功」。

拜登重申:「我對這個決定負責。我對美國人民做出承諾,我將結束這場戰爭。今天,我兌現了這個承諾,是時候說實話了。在阿富汗待了20年後,我拒絕派遣另一代的美國兒女去打仗。」並詳列美國在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中付出的代價,包括超過2400名美軍喪生和高達2.3兆美元的支出,最後以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重新掌權告終。

拜登指出,他不同意「美國應早點展開大規模撤離,且可以以更有序的方式進行」這種說法。即使撤離是在6月或7月開始,想要離開的人「仍會湧向機場」。拜登聲稱自己「只有幾種選擇:離開或升級情勢。我不會延長這場永遠的戰爭,我也不會延長永遠的撤軍。」並抨擊遭驅逐的阿富汗政府無法反擊塔利班的反撲,迫使美國及北約盟國倉促且恥辱的撤離。

拜登續指,美國官員估計阿富汗境內仍有100至200名美國公民,其中大部份留下來的人都是先前就決定要留下的雙重國籍公民和長期居民。拜登說:「最重要的是,在阿富汗且想撤離的美國公民中,有90%都能夠離開。對於剩下來的美國公民來說,沒有撤離截止期限,如果他們想離開,我們仍致力於將他們帶離。」

拜登強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正努力確保任何想離開阿富汗的美國公民、阿富汗夥伴及外國公民的安全通行,國際社會將讓塔利班領導人對其允許旅行自由的承諾負責。不過,根據一份周一公布的路透/易普索(Ipsos)民調,只有不到40%的美國人贊同拜登處理全面撤軍的方式,四分之三的人希望美國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美國公民撤離。

此外,拜登提到,前美國總統川普促成的交易授權「在去年釋放5000名囚犯,包括一些塔利班的高級作戰指揮官,其中就有剛剛獲取政權的人。」拜登補充:「到我上任時,塔利班正處於自2001年以來最強大的軍事地位,控制或爭奪阿富汗近一半的區域。」

拜登也警告,伊斯蘭國(IS)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將面臨美國的更多報復行動。拜登向呼羅珊伊斯蘭國表明「我們之間還沒完」。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26日發生連環爆炸案,造成13名美軍和阿富汗人共183人喪生,呼羅珊伊斯蘭國宣稱犯案。美國出動無人機報復,擊斃2名伊斯蘭國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