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拿大電視頻道《CNBC》(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在今天(31日)發布的與高端疫苗總經理Charles(陳燦堅)的訪談,記者提到,台灣繼續努力進口疫苗時,8月23日台灣推出了由高端疫苗製造的本土疫苗,蔡英文總統在第一天就接受了注射,以表明對這個疫苗的信心。

《CNBC》提到,台灣政府援引最近的研究表示,疫苗產生的抗體不低於AZ疫苗產生的抗體。記者問高端疫苗它與輝瑞使用的 mRNA 疫苗技術有何不同?

陳燦堅以流利的英文表示,正如所知的 COVID-19 疫苗,它們有幾種不同技術來生產COVID-19 疫苗。當然,大家似乎更熟悉信使RNA,也就是mRNA。事實上,它們有許多不同的類型。例如,Moderna 和Pfizer正在使用稱為 mRNA 的技術。而AZ的技術是腺病毒、載體病毒。另外,來自其他生產商的還有其他疫苗稱為滅活或減毒全病毒疫苗。但是我們的疫苗叫次單位疫苗或者重組蛋白。事實上,重組蛋白是一項經過數十年研究和使用的成熟技術,它不包含整個病毒,而是包含部分病毒,最常用的重組疫苗也稱為次單位疫苗,例如,HBV(B型肝炎疫苗)、HPV子宮頸癌疫苗、五價疫苗和許多其他疫苗。一般來說,次單位疫苗在誘導免疫反應方面較為溫和。所以,通常它需要一個幫手,我們稱之為佐劑來增強它的效果。為了進一步解釋 高端新冠肺炎疫苗,它包含三個主要成分:第一個是棘蛋白,因為我們知道冠狀病毒或 COVID-19 是一種棘病毒。所以棘蛋白是誘導免疫反應的蛋白質。「高端的棘蛋白技術是來自美國 NIH 授權。」

記者繼續問到,台灣民眾對這種疫苗的預期有保護力是多少?陳燦堅說道,因為台灣的感染率這麼低,不可能進行傳統的療效試驗。因此,疫苗的保護力則是基於免疫橋接或保護力關聯指標 (CoP) 的概念。但因為我們做了免疫橋接試驗,我們會說我們疫苗的保護力將與AZ疫苗相同或更好。

記者問到台灣民眾是否會接受高端疫苗?陳燦堅告訴《CNBC》記者,從8月23日開始,我們有第一個接種疫苗的人,就是台灣總統蔡英文總統。緊接著,我和高端疫苗團隊也一起接種了高端新冠肺炎疫苗的第一劑。上週整整一週有超過 600,000 人接種了高端新冠肺炎疫苗。

針對施打高端疫苗後有人猝死的案例,陳燦堅則表示「台灣CDC已有初步調查結果,死亡與疫苗接種的關聯性極低。」而對於疫苗會不會向年輕人開放,陳燦堅表示,我們的第一個疫苗使用對象是20歲及以上的年齡組。同時,我們針對青少年族群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年齡在12~18歲之間。一旦臨床試驗完成並證明它是安全和良好的,高端疫苗就可以適用於青少年族群。

最後《CNBC》記者問到為什麼總統可以先打疫苗?Charles幽默表示,已經有很多臨床數據發表到期刊上,總統會選擇第一個打高端「我會說她對我們的疫苗有信心。」

CNBC是美國一家通過有線電視、衛星電視和網際網路覆蓋美加地區的財經新聞頻道(英語:Business channels),隸屬於NBC環球集團下的NBC環球新聞集團(英語:NBCUniversal News Group),同時也是康卡斯特集團的子公司。

《CNBC》記者問到為什麼總統可以先打疫苗?高端總經理回「我會說她對我們的疫苗有信心。」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