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北市三峽群聚感染一案,因幾乎均為Ct值偏高的無症狀感染者,該如何做疫調引發外界好奇。前台大醫林氏璧今於臉書貼文表示,雖三峽一家人全部都測到抗體,應該都沒有傳染力。但他認為疫調的重點也該不同,可能要關注的是一兩個月之前其公司可能接觸者,「繼續去抓看看有無隱形傳染鏈可以發現將之阻斷。」

新北市在8/2930日所公布的14例,幾乎全為是CT值高的無症狀感染者,林氏璧表示,無症狀感染者因不知發病日,因此就預設其確診日為發病日,然後往前三天當作是他可傳染期公布足跡。但他認為,「這足跡很沒意義,」因為這些人的感染應該發生在一兩個月、甚至更久之前,「可傳染的那12天早就過了。」

而昨日也已確定,三峽一家人全部都測到抗體了,林氏璧認為這表示這戶家人應該都是病程後期的陰陽人,早已沒有傳染力。因此,他認為,應對這樣的陰陽人舊案要有一整套SOP。他舉例,比方再測一次CT值,若還是很高,或是驗出抗體確認應該是感染後期陰陰陽陽的舊案之後,就不需要隔離。除此之外,他建議疫調的重點可能也要不一樣。他強調,繼續去抓看看有無隱形傳染鏈,才可以發現並進而將之阻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