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周四通過明年度總預算案,但其中並未編列軍公教調薪的經費,行政院長蘇貞昌因此指示人事總處、主計總處等再考量,讓軍公教調薪「做為政府帶頭加薪示範」,現在也傳出軍公教將調薪3%,所需經費約200億元。蘇貞昌今(31)日受訪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創11年來的最高,勞苦功高的軍公教同仁功不可沒,如何調整軍公教同仁的薪資及調整比例,等確定後會再向國人報告。

勞工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明年可望雙漲,考量今年的經濟表現及稅收狀況,傳出府院原本打算軍公教調薪5%,待8月基本工資拍板後,再對外宣布。上周四行政院釋出軍公教調薪的訊息,加薪幅度擬調整為3%,所需經費約200億元。

蘇貞昌上午視察台北港貨物通關作業流程前受訪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創11年來的最好最高,這個經濟成長的果實要由全民共享,五倍券就是一個做法,對於勞苦功高的勞工基本工資如何調整,要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他已請勞動部提供各種資料,讓審議委員能夠體認及照顧到勞工的辛苦,而這一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內需產業例如服務業受衝擊很大,調整勞工薪資也要顧及雇主負擔。

蘇貞昌同時表示,這一年多來,防疫能做這麼好,經濟能做出這麼好的成績,創11年來的新高,勞苦功高的軍公教同仁也功不可沒,如何調整軍公教同仁的薪資,政府都會照顧到。至於怎麼樣調整、調整的比例等,確定後會向國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