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鄭明典今(31)日在臉書分享各地的累積雨量圖,其中可以看出,降雨多在屏東、台東及花蓮等東南部地區,鄭明典表示,台灣的雨型主要雨區隨季節逆時針旋轉,今日的雨型已經有秋季的味道。而氣象局目前也對恆春半島及台東地區(含蘭嶼、綠島)發布大雨特報

從今日凌晨至上午5點30分的累積雨量圖來看,降雨多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台灣的雨型主要雨區隨季節逆時針旋轉,春季在西北,梅雨季後轉到西南,延續到夏季,秋季就轉到東南側,冬季當然就是東北區了。今日的雨型已經有秋季的味道,根據秋季展望預報,今年秋季有一些些多雨的訊號。

而根據氣象局資料,截至上午9點50分,全台累積雨量前40名都在屏東、台東地區,其中屏東的九棚測站雨量已達100.5毫米,水利署牡丹測站93毫米;台東的綠島測站91毫米,壽卡測站87毫米。目前氣象局也對恆春半島及台東地區(含蘭嶼、綠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受到南方雲系影響,氣象局對屏東、台東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