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疫情趨緩,目前各項防疫措施逐漸放寬,餐廳、景點等陸續出現人潮,行政院也將推行五倍券振興經濟,預計9月下旬開始登記,10月領取使用。而9月也有不少新制即將上路,《新頭殼》也為大家整理包含五倍券、開學防疫措施等4大新制,讓您一次掌握。

1.振興五倍券

今年五倍券額度為5000元,分為紙本券預訂和數位券綁定,預估將在9月下旬開始登記,10月領取使用,使用期限至明(111)年4月30日,全民皆可免費領取,有永久居留權的外籍人士也可領取。另外,五倍券不能用於購買菸品、線上課程、儲值點數、繳費(所得稅金、罰單、政府相關規費、國民年金、信用卡費)等。

2.暫停使用廚餘餵飼豬隻

日前國內發現自越南走私的肉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至8月30止,1週內累積驗出12件產品為非洲豬瘟PCR陽性。由於「廚餘」被視為非洲豬瘟病毒傳播關鍵之一,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宣布,9月1日起至9月30日,全台養豬場禁止使用廚餘餵飼豬隻,違者最高將開罰300萬元。

3.開學防疫規範

9月1日將開學,教育部也公布校園「7要3不」防疫指引,包含全校師生全程應佩戴口罩;入校(園)時及下午上課前需體溫量測、手部清消及監測健康狀況;上課及交通車採固定座位、固定成員;開冷氣時要開窗;開學典禮、週會、迎新要以線上為原則;用餐要用隔板,不得併桌共餐;教師要快篩或打疫苗。另外,發燒不入校、學生擔心染疫不到校、家長及訪客不入校。

4.台北市加碼第三胎生育獎勵金至2萬5000元

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台北市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修正草案,為減輕養育3名以上子女的家庭負擔,第3胎以上的生育津貼每胎將加碼5000元,由原先每胎生育獎勵金2萬元,提高到2萬5000元,9月1日(含當日)後出生的新生兒可受惠。此外,領取資格也由設籍1年減短為10個月,且只要是在北北基連續設籍期間,台北市都一併納入計算。

9月新制一圖看。   圖:張家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