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29日爆發三峽家庭群聚感染,同一家庭共有10人確診,市長侯友宜今(30)日說明,雖然確診者Ct值都超過30,較不具傳染力,但為釐情感染時間,市府立即啟動血清抗體檢驗,結果研判10人已感染超過1、2個月。侯也建議中央,針對不具傳染力的舊案應制定快速抗體檢驗流程。

侯友宜指出,三峽家庭群聚案件的10位確診者血清抗體檢驗結果,10人皆為陽性,代表他們都是無症狀確診者,而且感染超過1、2個月以上,幾乎已無傳染力,而最近這段時間在新北市驗出Ct值超過30的確診個案比比皆是,有的是就醫時被篩檢出來,或者公司職場因工作需求要檢驗報告時被驗出,市府近期也針對Ct值超過30以上的個案加驗血清抗體。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這幾天確診個案Ct值看起來都很高,新增個案數也不少,但他還是要鼓勵民眾踴躍到全市33處社區篩檢站篩檢,盡早阻斷隱形傳播鏈。

侯友宜同時建議中央,針對不同時間點的疫情狀況,應制定SOP快速抗體檢驗流程,才可以了解這些舊案到底何時感染,如何追查源頭及後續因應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