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導,美國陸軍全新打造的「機載偵察和電子戰系統」(ARES)飛機,近日完成首飛,將幫助美軍打造現代化的情報、監視和偵察(ISR)能力,這款戰機將用於取代美國陸軍日益老化的偵察機機隊。

根據了解,美國陸軍委託全球第6大國防承包商「L3Harris」負責打造這架飛機,在6個的時間內,將一架加拿大龐巴迪公司「環球6500」商務飛機裝配情報分析、監視偵察等多功能平台,以執行「ARES」任務。

報導中指出,美國陸軍設定規格要求能在40000英呎(約12200公尺)高空連續飛行14小時,並可通報、指揮地面遠程精確火力系統,以應對遠距離的威脅。

目前僅知曉美國陸軍打造可長時間滯空、新型偵察電子戰飛機,但實際搭載的偵察裝備功能如何都無法得知。與美國海、空軍制式偵察機最大的不同,就是由民用商務機型改造,外觀上完全與民用機相似。去年8月多次出現在東海、南海偵察的「月光女神」龐巴迪挑戰者650便是一例。

「挑戰者650」偵察機同樣是從龐巴迪公司的商務機改裝而來,機上裝有超高解析度探測監視系統,能夠對陸地上的移動目標以及水面艦艇等進行偵察,配合地面遠程火力打擊。美軍航空項目行政辦公室曾公佈過該機照片,並沒有美軍塗裝,外觀就是一架小型「商務機」。使用這樣的飛機開展偵察活動隱蔽性非常強。

由龐巴迪商務機「挑戰者650」改裝的美國陸軍戰場偵察機「月光女神」。   圖:翻攝twitter.com/AircraftSp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