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前宣布在立陶宛開設新代表處,中國不但驅逐立陶宛駐北京大使,更陸續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對此,美國知名政治刊物《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包括立陶宛、斯洛伐克等中歐國家近日紛紛擁抱台灣,背後原因除了在美中角力當中選邊站之外,還包括與台灣打交道能帶來商業利益的考量。

《外交家》表示,雖然台灣能在其他國家設立代表處,且代表處並未轉化為正式的外交承認,但從中國發出的聲明可得知,中國不滿的是設立的代表處名稱為「台灣」,而非一般慣用的「台北代表處」。這讓中國相當憂心,若立陶宛對台友好的先例一開,將會導致中歐等國一連串「挺台」效應,因此決定對立陶宛祭出經濟制裁措施,以求達成嚇阻作用。

文章指出,目前台灣有15個邦交國,而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只有梵蒂岡,但台灣因疫苗外交導致與中歐國家關係升溫,日前立陶宛、斯洛伐克與捷克就接連宣布捐贈台灣Covid19疫苗,某種程度上是釋放出外交訊號,說明中歐國家對美中角力抱持著「透過挺台,間接表明願與支持台灣的美國為首等西方國家結盟。」

文章表示,台灣和中歐國家的貿易關係,也是立陶宛等國願意捨棄中國、支持台灣的原因,對中歐國家來說,與台灣加強貿易連結能獲得經濟利益,或許是讓這些國家與台灣建立更穩固關係的關鍵之一。

立陶宛首都景點格迪米納斯塔。   圖:取自立陶宛觀光局網站

立陶宛等國「挺台灣」拒「中國」原因《外交家》指美中角力與商業利益。(示意圖)   圖:翻攝Gintaras Steponavičius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