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26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發動自殺炸彈恐攻,13名美軍傷亡,拜登誓言向ISIS-K復仇。據美國《政客》(POLITICO)28日報導,美國軍方正在積極追捕與本週在喀布爾發生的致命襲擊事件有關的恐怖分子,有美國官員稱,拜登已經給五角大廈「開綠燈」,可以在沒有白宮批准下,攻擊ISIS-K有關的恐怖份子

據《POLITICO》報導,美國軍方正在積極追捕與26日在喀布爾發生的自殺攻擊事件有關的恐怖分子,並預計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內進行更多的空襲。三位知情的美國官員稱,拜登總統已給五角大樓「開綠燈」,可以在沒有尋求白宮批准的情況下,攻擊任何與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附屬機構 ISIS-K 有關聯的目標。這幾位知情人士說,拜登給他們下達的指導方針是,如果發現更多恐怖份子,就直接展開攻擊。

報導指出,拜登這項指示,是在美國軍方對阿富汗楠格哈爾省的兩個ISIS-K 目標進行無人機攻擊後數小時發布的,美方據信這些目標參與計劃在喀布爾自殺襲擊。這次攻擊是為了回應週四在喀布爾國際機場外,發生的致命自殺性爆炸事件。隨著美軍繼續進行大規模撤離,13名美國軍人和更多阿富汗人喪生。

拜登在周六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這次攻擊不是最後一次。我們將繼續追捕任何參與那次令人髮指的襲擊的人,並讓他們付出代價。」拜登補充說「陸地局勢仍然極其危險,機場遭受恐怖襲擊的威脅仍然很高」,並指出未來24-36小時內ISIS-K極有可能對美國陣地進行進一步襲擊。

陸軍少將威廉泰勒週六在五角大樓的會議上報告,截至週六,已有超過 117,000 人被疏散,其中大多數是阿富汗人。大約有 5,400 名撤離人員是美國公民。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約翰柯比在周六的簡報中表示,美軍已經開始從機場逆行撤退,但他表示無法討論涉及的人員數量。泰勒說,設備也在按原計劃移動。拜登週六表示「儘管喀布爾局勢危急,但我們仍在繼續疏散平民。」昨天,美軍又帶走了 6,800 人,其中包括數百名美國人。今天,美國討論了正在進行的準備工作,以幫助人們在美軍的軍隊離開後繼續離開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