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高中以下學校將在9月1日開學新北市侯友宜在今(28)防疫例行記者會上針對開學一事做出說明,並提出6大指引。包括全面實體授課、新生專人引導,分批入班、生病不到校,防疫假不列出缺勤紀錄、學習診斷輔導及銜接、線上視訊資源到位、宿舍低度活動,進出嚴格管制,並強調會從嚴實施。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有關9月1日實體上課,新北市提出「實體授課、線上授課、分流授課」三種模式,1、2級警戒或3級警戒全區零個案時,採取實體授課;若有教職員工生確診,改採線上授課,目前線上教學設備包括AP、教師平板、桌上型電腦、視訊鏡頭、平板立架等設備均已備妥。

教育局表示,學校若出現1人確診,班級停課14天,全校停課3天並清消觀察;若學校出現2人確診,則全校停課14天。若學校確診停課後復課,經學校防疫小組討論,自主規劃分流授課,並於暑假期間完成教育訓練。

新北市也公佈了最新的學校開學防疫計畫,在校期間除了飲水、用餐外,需全程配戴口罩;未達社交距離時,用餐使用隔板;考量游泳池不提供淋浴設施,孩子於課後難以盥洗,故先暫停實施游泳課;合作社的開放性熱食,如無法加蓋、專人夾取則不得販售;校園場地暫不開放和租借。

針對小一及幼兒園新生,家長不入校,開學時由學校安排專人引導、分批入班;開學典禮結合線上與實體辦理,全校性事項宣導用視訊直播方式,班內個別事項則於教室內實體說明。

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新北市環境保護局防疫消毒大隊動員374人次消毒人力、344台次消毒機具、設備,預計29日完成406所學校全面清消,消毒重點包括校園周邊環境及校內開放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