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昨(27)公佈最新新冠肺炎溯源報告,報告稱最初在中國發現的病毒是由動物傳然,抑或實驗室事故,情報機構存在著分岐。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將該報告形容為對中國的「栽贓」,表示美國的作法恐引起境內對亞裔歧視與暴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病毒起源的專家周三(25日)警告,目前溯源工作已經「停滯」,調查再拖延可能會導致有關疫情起源的關鍵證據流失。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拜登在27日下令進行的情報審議結果,機構在新冠病毒來源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但他們相信中國領導人在這場全球大流行病開始前並不知道這一病毒。

報導指出,美國情報界中的四家機構以低度信心表示,病毒最初是由動物傳染給人類。第五家機構以中度信心相信,首起人類感染與一家實驗室有關。分析人士不認為該病毒是作為生物武器而研發的,而且多數機構相信病毒沒有被基因改造。

《華爾街日報》周三(25日)援引兩名美國高級官員的話稱,情報機構沒有就病毒起源得出明確結論,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缺乏來自中國的詳細信息」。

然而,美國的報告也引發了中國的反彈。

針對美國發出的溯源報告,中國駐美大使館今(28)發出了聲明,指出該報告誣蔑中方阻撓國際調查、拒絕共享信息並指責他國。並進一步批評報告是美國由情報部門主導杜撰的,毫無科學性和可信度可言。

隨後,中國駐美大使館再發了一則聲明,美國政府通過情報機構搞所謂溯源報告,妄圖對中國進行「有罪推定」,是為了推卸自身抗疫失敗責任、向中國甩鍋推責。美方這種做法將對美國民眾形成不良引導,引發新一輪針對亞裔的歧視和暴力。

大使館呼籲「鄭重提醒廣大在美中國公民務必加強安全防範,警惕針對亞裔的歧視和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