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今天(28日)舉行的反萊豬等公投受疫情影響,延至12月18號舉行,國民黨下午將到民進黨中央前的希望廣場,舉辦重啟公投活動。面對民進黨質疑,國民黨操作公投是為自己黨主席選舉一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受訪時反批,面對公投,行政院未提對案、非常諷刺,因此只能轉移焦點。

國民黨今天下午舉行「1218重新出發!政府獨裁、公投制裁」戶外記者會,呼籲全民重新關注萊豬議題,用公投選票守護下一代的健康。

江啟臣上午出席新北市「1218公投政策說明會」時表示,在防疫條件底下,各個地方將啟動公投宣傳,今天新北、台北都有,呼籲大家1218出來投票,這是用選票決定未來政策機會,政府既然不和人民溝通,那就用公投自己決定政策,「面對政府獨裁,就用公投制裁」。

媒體詢問,民進黨質疑公投已成國民黨主席選舉工具,江啟臣回應,民進黨應該是沒有話題能說,民進黨應出面說明為何不敢面對,「如果政策是對的,行政院為什麼不提對策?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敢、總統蔡英文不敢,那為何要推行該政策?」

江啟臣說,面對人民反對、連署,他很訝異,行政院居然沒有對策提案提供民眾選擇,這很諷刺,因此只能用轉移焦點方式。

針對美國軍艦再度通過台海、共機持續擾台,江啟臣則說,兩岸緊張情勢自蔡英文執政以來日益嚴重、不見任何改善,雖然有國際環境的影響,但政府應確保台灣最大的國家利益,就是如何確保台海和平安全,不要無端捲入大國的對峙、變成籌碼。

江啟臣強調,如何改善兩岸關係,是國民黨接下來相當重要的事,不是只有嘴巴上講,必須要有些實際的行動,讓兩岸的敵意螺旋不要再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