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今(28)日天氣晴朗炎熱,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東縣地區,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因此發布高溫黃色燈號,提醒民眾多加留意。而根據氣象局資料,截至上午10點27分,在花蓮和中測站,已出現36.1度的高溫。

氣象局提醒民眾,減少戶外活動及勞動,避免劇烈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適時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適時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減少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

另外,氣象局表示,今日大環境偏東風,迎風面的東南部沿海地區以及恆春半島偶爾還是有零星短暫陣雨發生,午後短暫雷陣雨主要發生在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山區是主要的對流發展區,短延時強降雨、雷擊及強陣風仍有機率出現,建議民眾外出要攜帶雨具備用。

氣象局對7縣市發布高溫燈號。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