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喀布爾機場昨天遭到伊斯蘭國襲擊,造成嚴重傷亡。美國國安團隊今天向總統拜登示警,喀布爾可能再度發生襲擊,未來數天將是撤離行動最危險時期。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昨天傳出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造成13名美軍喪生,15人受傷,另有上百名阿富汗平民傷亡。美國國防部將領泰勒(Hank Taylor)今天上午表示,昨天爆炸事件是由單一自殺引爆者所為,修正先前有關共有2名引爆者製造2次爆炸的評估。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隨後發布聲明表示,拜登今天上午在白宮戰情室聽取國家安全團隊簡報,他們向拜登示警喀布爾可能再度發生恐怖襲擊,他們對喀布爾機場採取最大武力保護措施。

美國軍方表示,每隔數小時就會空運數千人離開阿富汗,會繼續優先疏散仍在當地的美國公民。拜登也指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繼續透過外交與國際夥伴共同努力,確保第三國公民和持有簽證的阿富汗民眾,在美軍撤離後仍能離開阿富汗。

美軍行動指揮官也匯報以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區域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State-Khorasan,或稱ISIS-K)為目標的行動計畫,指出未來數天將是撤離行動執行以來最危險時期。

拜登稍後在會見來訪的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時也向媒體表示,阿富汗任務十分危險,美方人員損失慘重,但「這是一項值得的任務」,因為他們持續將民眾撤離當地,過去24小時內再有超過1萬2000人撤離。拜登也重申會完成任務。

伊斯蘭國宣傳機構阿瑪克通訊社(Amaq NewsAgency)昨天在Telegram頻道承認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