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林祈烽與鄭功進關心今年爵士音樂節舉辦情形,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今年因為疫情,為了掌控現場人數,市府計畫把爵士音樂節改成小場多場次,施志昌提議希望能將部份場次移至甲安埔舉辦,一方面增加在地接觸藝文活動的機會,也促進當地觀光發展。

施志昌表示,甲安埔位區台中市偏鄉,在地的孩子們不管要參加什麼藝文表演、活動絕大部分都必須往市區跑。如果搭乘交通工具。不含等車時間最快也必須花上一個半小時,來回等於需要三個小時。所以這些孩子如果要去看展覽、看表演,時常都是家長接送陪同,而開車到市區,至少也需要40分鐘,如果家長忙於工作,這些孩子要接觸藝文表演根本難如登天。

施志昌指出,往年市府僅有在各區舉辦逍遙音樂町,才涵蓋到甲安埔,但基本上已無其他活動。所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才會每年在海線舉辦親子藝文季,包含幾十場的紙風車的演出,以及在清水設置海灣繪本館與在高美濕地舉辦音樂會等等,都是希望孩子們能接觸到更多的藝文活動。但市府基本上在甲安埔已無其他規劃。

施志昌表示,大甲、大安與外埔缺乏藝文活動很大一項原因就是缺乏場地,像是大甲的中正紀念館年久失修,今年初才開始整修。但其實海線有相當多的自然景觀就是最好的場地。

施志昌指出,像是台東從2009年舉辦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就獲得好評,一連辦了超過十年,第一年邀請鋼琴家陳冠宇演出,就登上時代雜誌,之後還有邀請葉樹涵銅管五重奏、樂興之時、雲門舞集、優人神鼓、天后 a MEI 張惠妹、歌手 A-Lin 和搖滾詩人伍佰 &China Blue等,不管是流行音樂、傳統藝術、古典樂或是現代舞蹈,各種類型都有。這種結合自然景觀帶來的視覺與聽覺的極致感官享受,是市區比不上的。而且這些演出售票數千元,即使在偏遠地區也是賣得很好,代表這樣的演出是極具吸引力的,還能吸引觀光客。

施志昌建議,既然爵士音樂節都有規劃要分多場次舉辦,那不如將部分場次拉來甲安埔舉辦,不管是大甲鐵砧山雕塑公園、外埔忘憂谷或是大安濱海樂園,都是很好的選擇。尤其現在疫情的關係,即使是室外人數也有限制,最好在愈開闊的地方舉辦愈好。

施志昌說,甲安埔有很多自然景觀,跟爵士音樂節結合,絕對可以打破以往的形式,讓爵士音樂節呈現不一樣的面貌,甲安埔許多鄉親學子,也可以在當地參與,而疫情也讓民眾在家許久,需要一些活動活絡當地。

施志昌批評,很多人都說盧市府是個只會把資源放在市區的市長,依據他的建議,盧市長將是首任把爵士音樂節拉到甲安埔的市長,還是盧市長其實就像大家所說,只是把資源放在市區,不管縣區的死活的市長呢?

文化局表示,為振興國內藝文產業,市府自8月起陸續推出台中兒童藝術節,同時也結合聞名國際的爵士樂器薩克斯風生產地后里區辦理樂器節,接續還有在各區登場的逍遙音樂町;此外,為振興街頭藝術發展,將於9月至10月邀請逾百組台中市街頭藝人展演爵士音樂等多元活動,安排於各區精彩演出。另市府各單位也已在各區規劃辦理各項藝文活動,讓所有市民都能親身體驗文化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