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公布本週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定序最新結果,20日至26日共驗出16例境外移入的Delta印度變種病毒,其中8人出現「突破性感染」(指接種完兩劑疫苗14天過後仍確診),顯示Delta病毒造成的邊境壓力仍大。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境外移入案例中8人出現突破性感染,施打的疫苗廠牌包括莫德納、BNT疫苗各3例、AZ疫苗1例、嬌生疫苗1例(嬌生疫苗施打完一劑14天過後確診就列入突破性感染)。羅一鈞說:「由此可知Delta病毒造成的邊境壓力還是很大,還是要嚴管」

羅一鈞提到,除了境外移入,指揮中心同樣對本土病例進行基因定序,7月定序153例、8月定序51例,均為Alpha變異株。目前本土除屏東群聚外,尚未出現Delta病毒。「顯示國內外流行的病毒株不同。」

他補充,自7/2到8/27,共有214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有23例屬突破性感染個案,占10.7%。其中疫苗的施打廠牌:BNT有8例、AZ有7例、嬌生、莫德納各3例、中國國藥1例、混打AZ加莫德納者1例。

目前國內累積的83例Delta病毒,其中70例為境外移入,另外13例本土皆與屏東群聚有關。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從案例可以看出世界主流病毒為Delta病毒,「邊境要防守好,不能單靠打疫苗就能豁免,國內要增加疫苗覆蓋率,日常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也不可少」。

8/20-8/26境外移入新冠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共驗出16例Delta變異株。   圖:指揮中心/提供

8/20-8/26境外移入新冠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共驗出16例Delta變異株。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