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拜登政府已經批准華為購買美國汽車晶片。而 8 月 26 日,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發表聲明要求政府正面回應,給個說法。

在川普政府執政時期,已將中國華為公司列入美國商務部出口黑名單,不允許華為為其網絡設備和智能手機相關業務購買美國晶片和其他組件。在美國制裁之下,華為的全球業務也一直舉步維艱。

《路透社》24 日報導稱,兩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官員已經批准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電信公司華為為其正在成長的汽車零部件業務購買晶片,此項許可申請的價值高達數億美元。

盧比歐在其聲明中要求拜登政府就批准華為購買汽車晶片許可的報導做出回應。「由於華為在黑名單上,這筆價值數億美元的交易需要獲得商務部的明確批准。」

盧比歐也提到 :「華為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隻臂膀。該公司長期涉嫌盜竊知識產權和出口北京的數字威權主義,報括監視和監管維吾爾人的測試工具。」

「不能允許拜登政府對公眾隱瞞這項批准」,盧比歐強調。

盧比歐也在文中要求美國官員們回應其採取甚麼行動及行動的原因,並再次重申幫助華為不符合美國的經濟和安全利益。同時他也強調 :「拜登政府應該加大對華為和中國科技公司的懲罰和限制,而不是給予豁免」

除盧比歐外,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也表示 :「拜登政府放鬆對華為等中國間諜公司的施壓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商務部則在稍早回應,會「繼續與我們的跨部門合作夥伴合作,繼續適用《出口管理條例》(EAR)中闡明的許可政策以限制華為獲取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活動的商品、軟體、或技術。」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要求政府對批准華為申請做出回應(Marco Rubio)。   圖:翻攝美國參議院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