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正於霧峰民主議政園區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6)日率一級主管專程來參觀,他和副院長蔡其昌都呼籲全民都應該來這裡看展,就更能了解台灣的民主發展史。

為紀念1921年1月30日林獻堂等178人提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書》100週年,立法院於霧峰民主議政園區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雖受疫情影響,實際開放短短4個半月,實體與線上觀展人數雙雙突破9千人,創下議政博物館特展紀錄。游錫堃表示,這樣的參觀人數還是太少,目前決定延長展期至10月底,這麼有系統的介紹台灣民主發展史還是第一次,認真看一遍展覽,等於讀了一本台灣史,所以他要求立院所有主管一定要來看一次。

游錫堃說,事實上不是國民黨來接收台灣之後才有民主政治,1921~1934年期間,台灣議會請願運動有15次前進東京,也才有1935年日本人舉辦的第一次選舉,這都是起源於1921年林獻堂、蔣渭水等人請願運動。1945日本投降,盟軍接收台灣,1946年5月1日成立台灣省參議會,所以中華民國的選舉,最早就是在台灣舉辦的,而國民大會選舉則是1947年才舉辦的,這些歷史全民都應該要知道。

副院長蔡其昌說,學生們在讀台灣的歷史、或者台灣民主發展史,教科書上寫的都非常簡要,很多爸爸媽媽一講到台灣史會被小朋友問倒,不如帶來這裡看一看,民主議政展覽會場走一圈,可以讓大家知道百年來台灣的民主歷程是怎麼一路走過來,對於這100年來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就會有清晰而深入的面貌。

蔡其昌說,從蘇嘉全院長到游院長對於民主園區的活化都投入很多心血,前期在蘇院長時代做了一些規劃,游院長陸續加強軟硬體,在疫情嚴峻期間,沒有辦法呼籲大家來,但最近從數據上看得出疫情明顯得到控制,加上疫苗覆蓋率已經超過40%,只要大家做好自身的安全衛生,就可以適度出來走走,民主議政園區很大,鼓勵大家來這裡,不是只有看展覽,還包括民主草坪、後山等很適合踏青的地方。

台灣省議會議事堂及周邊空間經過活化規劃成「民主時刻館」,目前正在試營運,另一展覽主題是利用原議政重心的議事堂圓形屋頂,以4具超大流明投影機,將台灣民主發展重要歷史場景投射於議事堂半圓形穹頂,展現出大格局的「民主劇場」,游院長等人今天也開箱先睹為快。

游錫堃率立院一級主管參觀「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    唐復年/攝

游錫堃說,認真看一遍展覽,等於讀了一本台灣史。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