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開打4天以來,已接獲4例疑似接種後死亡個案通報,外加近日有輝瑞BNT疫苗將抵台的消息,不少人開始喊話「在死因未釐清前,先停打高端」對此,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教授怒斥:「請問你們腦子有病嗎?」呼籲民眾理性思考。

招名威今(26)日於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提到其實目前高端疫苗的死亡率還是全部疫苗中最低的,平均每一百萬人裡有13.9人,比其他「WHO認證」的疫苗都要低。但仍有一批人認為應該先停打疫苗,等待死因驗證。

他直言這種思考模式「一點科學邏輯都沒有」,如果只因為施打疫苗發生死亡,就全面停打,那如果BNT疫苗也發生死亡的話,是不是也要全面下架?

招名威以外國做舉例:韓國接種BNT約1,570萬劑,出現264起疑似不良反應死亡案例,日本也是類似情況,更不用說歐美國家,死亡數甚至比莫德納還多。但因應嚴峻疫情,若不施打恐怕將會造成更嚴重的危機,畢竟染疫死亡率遠高於施打疫苗的死亡率,「所以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說死幾個人就停打疫苗。」

他強調「我認為基本的科學邏輯很重要」,因為學習邏輯推理,在面對問題的時候,可以用客觀、有邏輯性方式去解決它,「不是搞民粹,不是用情緒性的方式來勒索。」

招名威表示,疫苗、醫療制度都是根據科學制度而立,幾十年來沒問題,「現在因為國產疫苗搞得自己是什麼都忘了」他說每種疫苗都會有死亡個案,目前這種狀況「造成社會嚴重對立」,期望大眾能夠以理性探討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