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憲法增修條款規範的修憲門檻過高,民進黨憲改小組「國會職權組」今(26)日討論初步共識,將提案下修立法院及公民投票兩階段規定,否則目前立法院只要有一個主要在野黨不出席,修憲就無法進行。

民進黨原本於3月成立憲改小組,但後來受到本土疫情影響,一度停開。今日則是小組的分組首度恢復開會。

就憲法修改門檻部分,增修條款 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一百七十四條之規定」。

對於不管是第一階段,需立法院3/4出席、3/4同意,或第二階段需1/2公民投票同意,修憲門檻過高都遭外界批評。對此,民進黨憲改小組的「國會職權組」今日討論,也確定將提案下修。

與會者轉述,外界普遍認為修憲門檻過高,因為,現狀就是在立法院裡只要有某一個大的在野黨不出席,例如國民黨不出席就無法開會。所以,今日討論共識是確定民進黨團要提案,立院審議及公投部分都要降低。至於下降到多少,今日則還沒定案,將匯集各方意見後再決定。

憲改小組發言人林飛帆表示,立法院即將在91日展開新會期,在本會期中除了處理111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人事同意權等相關議案外,修憲委員會也將在開議後召開公聽會,蒐整意見並凝聚共識,後續再進入實質條文內容討論。

林飛帆指出,今日小組會議中,除了針對當前修憲門檻交換意見外,也朝向修憲門檻調整方向做具體討論;與會成員同意修憲門檻下修的方向,並將於後續會議進一步討論具體調整方案與細節配套。

今日出席者還包括,小組召集人柯建銘、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立委管碧玲、鍾佳濱、羅致政、陳亭妃及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