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會預計會在第三季的9月份開會,受到疫情影響,目前尚未決定日期,對於眾多勞工關注的基本工資調漲議題,勞動部許銘春今(25)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去年8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時,因疫情狀況尚不明朗,勞工共體時艱,只調漲月薪200元、時薪2元,是蔡政府上任以來最低,沒想到下半年經濟發展那麼好。她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5.88%,雖然5月中開始受到疫情影響,但站在勞動部的立場來說,還是希望能多照顧勞工,朝正向方向走。

許銘春於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直播節目,接受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到基本工資議題時表示,每年的基本工資是否調整、調多少都必須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決定,原則上會在第三季開會,過往都會在8月進行,但今年因疫情嚴峻趕不及,所以會慢一點,但一定會開,最近也在徵詢委員有空的時間。

許銘春坦言,今年的經濟狀況很特別,工總等製造業外銷訂單多、暢旺,但內需產業像是住宿餐飲、批發零售都受疫情影響很大,去年整年經濟成長率是3.2%,而今年是5.88%,比去年好,經濟果實應該跟勞工分享。

許銘春表示,勞工分布在全產業,有些產業好,有些受疫情影響,如何從中調和,必須開會集思廣益來處理。她認為,去年的勞工確實共體時艱,在審議基本工資時,沒想到下半年經濟這麼好,時薪只調2元、月薪調200元,去年8月審議時的經濟情勢並不明朗,同時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調幅最小的一次,之後成長率到3.2%、傲冠全球,今年經濟在5月中三級警戒開始受影響,但隨著紓困以及振興方案上路,應該對內需產業有幫助,今年基本工資審議應該要依照客觀經濟數據來充分討論。

主持人黃光芹問及,小英政府如果對企業紓困,對勞工也紓困,且對勞工紓困有那麼多方案,幾百億也花下去了,許多人受惠,但若最終基本工資沒調,前面的美意是否會打了折扣?許銘春則回應,站在勞動部立場,當然希望能照顧勞工,去年勞工已經共體時艱,多方考量上,今年希望能朝正向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