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4)日午後山區有對流雲系發展,且有較顯著降雨,中央氣象局也對17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表示,明後2天因太平洋高壓延伸,台灣附近風場由偏南風轉為偏東風,午後雷陣雨的範圍,受到風場影響,將從山區擴展到平地,西半部地區要特別留意。

預報員朱美霖表示,目前太平洋高壓中心在琉球東方海面,受到高壓影響,今日台灣上空上午雲量較少,不過中午過後受到熱力影響,山區有對流雲系發展,山區及近山區平地降雨較為顯著,其中屏東三地門、南投草屯時雨量都有接近70毫米,目前氣象局也持續17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氣溫方面,朱美霖指出,今日各地氣溫都有30度以上,局部地區有33-35度,而目前全台最高溫出現在花蓮光復達37.2度,雲林、新北、南投也有接近36度的高溫。預估明日東半部及各離島高溫約30-32度,西半部普遍可達33-35度,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台東縣地區,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可能出現36度高溫,請民眾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

朱美霖表示,未來一週台灣天氣都受太平洋高壓勢力消長影響,明後2天太平洋高壓勢力延伸,台灣會由偏南風轉為偏東風,午後雷陣雨的範圍,受到風場影響,將從山區擴展到平地,因此山區及西半部要留意午後雷雨,清晨中南部沿海地區也會有零星降雨;27日至31日,風場轉為偏東北東風,各地午後仍要留意雷陣雨。

至於下個颱風可能在何時生成?朱美霖則說,7-9月為颱風季,西北太平洋及南海1年約可生成約24-26個颱風,其中約有55%的颱風在7-9月期間生成,從未來一週預報來看,目前沒有比較明顯的颱風訊號,不過在赤道至北緯20度區間的洋面都還是有對流雲系在發展,是否會增強為低壓或熱帶低壓,還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