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陸姓專欄作家傳出不幸身亡的消息後,因陸姓作家於8/15號於臉書發表文章時表示,曾於8/14號參觀高端疫苗廠,對於國產疫苗產能與困境皆提出清楚的解釋,該篇發文也因此引發外界關注。據本刊訪問陸姓作家朋友指出,陸姓作家是馬來西亞僑生,曾是立委助理,從事營造業,但對社會政治議題非常關心,直到他臉書最後一篇發文也都是在關心社會。

陸姓作家指出,他以一個醫技的外行人、一個生意人的身分是參觀高端廠,對他來說他所關心的議題是:產能。

他表示,在參訪前,他對疫苗產業僅有初淺了解,並指出不管是流感、麻疹、狂犬病、卡介苗……等任何疫苗,全世界都經常缺貨,不僅僅是Covid疫苗。他表示,高端生產線,產能是每天1620萬劑針劑。因此從8/15日算起至12/31日,扣除週休二日、假日,還有100天可以生產——「也就是說,2021年產能可達1,600~2,000萬劑。」

但他表示,問題不在機器,真實的產能受制於「原料」及「訂單」二個條件。他表示,目前全世界的「針頭」和「佐劑」都缺貨。「由於原料缺貨,『訂單』問題變得格外重要。」他說明因為疫苗有「有效期限」,不可堆庫存等人買。因此疫苗必須「計劃生產」,「也就是說有了訂單,準備好原料,再生產。」

陸姓作家說明,目前高端有500萬劑政府訂單,這部份原料已備妥、機器沒有問題,生產當然也無問題。而除了這500萬劑原料之外,高端也有另500萬劑也準備好原料,若接到訂單即可生產,他樂觀指出,若是8月高端再接到第二張500萬訂單,就必須趕快訂第三批500萬劑原料,年底前也來得及生產第三批500萬劑。也就是說,只要趕快有訂單,「2021年高端可以生產1,500萬劑。」

但他當時表示,問題可能出在即將完成的高端三期完成後、世界各國爭相搶購,而政府沒預訂的1,000萬劑會被外國買走,他表示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大概粉紅黨和名嘴又會說:吃台灣奶水、疫苗卻給外國人打;」他表示,而現在挑剔高端、阻礙政府訂購的,也恰恰正是這群人。

文章文末指出,高端疫苗,12歲以上就可以打,別的疫苗是18歲以上。「這也就是說:國、高中生都可以打、打完就可以正常上課——這是最重要的!不只對台灣重要,對全世都是重要的!」他也說自己不是專業人士,只是商人,「我只看懂這些。」

陸姓作家發表該文後,又陸續針對疫苗保護力數據等相關問題提出解釋。23號當天他開心的在臉書上秀出照片,並寫下:「很榮幸,我們一家三口都和蔡總統同一梯打高端。」隔日,陸姓作家因身體不適送醫,疑似因心肌梗塞到院前已死亡。不少網友在他這則貼文底下留言,表示錯愕,並祝福他一路好走。陸姓作家朋友指出,陸姓作家是馬來西亞僑生曾是立委助理,從事營造業,對社會政治議題非常關心,「他非常關心社會,直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