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在奧運結束15天後登場,將於今(24)天晚間7時在日本舉行開幕典禮。中華隊帕運代表團將由兩位視障選手楊川輝、劉雅婷共同擔任掌旗官,一共13名團員出席,人數比起東京奧運還要多三位。這次進場與東京奧運一樣比照各隊日文發音排序,中華隊排在第83位出場。

帕運與奧運開幕式相同,除了起源地希臘以及難民隊外,各國代表團都依日文五十音順發音排序進場,中華隊將排在第83位。帕運開幕式因參與人數沒有限制,中華隊總共有13名參與,除了兩位掌旗官以外,還有第六屆帕運健力選手林亞璇、首度參賽的游泳選手陳亮達與桌球搭檔林姿妤和田曉雯出席開幕式,由總領隊沈啟賓帶領。

為落實男女平權,這一屆奧運、帕運各國代表團開幕典禮都由1男1女共同擔任掌旗官,中華代表團由兩名視障田徑選手共同掌旗,分別為三度參與帕運的標槍女將劉雅婷,以及跳遠選手楊川輝,有兩名子女的楊川輝表示,根據目前計畫,這次帕運可能是自己最後一次「因為老三快出生,比賽比完之後,就專心把工作和家庭照顧好。」

本屆帕運會舉行的時間,東京的疫情相較奧運期間嚴重,因此仍是在沒有觀眾下舉辦開幕式。另外,由於帕運選手行動不便需要各項義工幫忙,不容易保持社交距離,大會於23日的報告中指出,帕運選手村內出現3位新病例,但都不是選手,加上之前確認陽性的1位選手,選手村內病例達到5位,目前整個東京帕運各項有關工作人員的病例人數為1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