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近日追查非洲豬瘟走私肉品流向,從越南非法進口的非洲豬瘟肉品流竄全台。雲林縣警方昨(23)日同衛生局人員,針對縣內38個販售攤商進行稽查,不過僅有3家坦承有購買,商家表示,不知道肉品是非法進口的,而其餘35處表示已賣出去,也過一段時間了,應該也「吃掉了」。雲林縣長張麗善昨(23)日表示,目前這批自越南空運非法走私的產品已經全數銷毀,並成立稽查小組加強查緝及檢驗等工作。

張麗善表示,日前雲林縣警局主動巡查並協同新北市警局,破獲台灣首例非洲豬瘟食品走私案例,目前這批自越南空運非法走私的產品已經全數銷毀,但她擔心有更多這樣的肉製品,經由類似方式入境台灣。她說,一旦流入市面造成防疫破口,台灣淪為疫區後果將不堪設想。

她指出,為了杜絕非洲豬瘟防疫漏洞,自她一上任雲林縣長,便率先全國「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並推出相關配套措施。此次事件爆發後,縣府更組成稽查小組加強查緝,並針對此次事件,隨即指示警察、農業、衛生、環保等單位,務必加強查緝及檢驗等工作。今早也由5個分局與相關單位聯合稽查。

她強調,不論是面對新冠肺炎或是非洲豬瘟都必須要嚴謹面對,畢竟傳染病不分國界,任何防疫作為絕不能有任何妥協,防疫視同作戰,她也喊話,必須守護我們養豬產業與臺灣經濟,「違法者決不寬貸」,如發現違規事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架、回收、沒入銷毀,並處3~3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