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時表示,感謝第一線工作同仁認真防堵非洲豬瘟,但近日發現不肖業者走私進口非洲豬瘟肉製品,請財政部關務署要提出防堵與解決辦法,鼓勵合法業者,懲罰違規業者,絕不容不肖業者透過走私產生破口;亦請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增派關口貨棧警力,並請相關單位全面清查,有問題的肉製品也應依法銷毀。院長也責請農委會及地方政府逐場確認,避免出現業者非法使用廚餘養豬之情形。政府透過公權力把關,請大家提高警覺,務必守好國門。

蘇院長表示,非洲豬瘟肆虐,中國周邊國家一一淪陷,感謝第一線人員兩年多的辛勞及認真負責,防堵非洲豬瘟進入臺灣。但不肖業者的手法一再翻新,使用層層包裝及各種僞裝手法,近日發現不肖業者走私進口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因此他今天特別來給第一線同仁加油打氣,請同仁不能掉以輕心,務必再加強防堵措施,將破口補起來,做到滴水不漏,繼續嚴守國境,保護國人與產業的安全。

蘇貞昌指出,這段期間,第一線同仁除需防治非洲豬瘟及COVID-19疫情,許多不能自由入出國或旅遊的民眾採用快遞、貨運等方式,增加同仁很大的工作量,因此相關單位所需的協助,政府也會加強充實,並給予人力支援,也責請航警局增派定點及巡邏警力,以公權力把關,務必把國門、關口顧好。

蘇揆聽取財政部關務署說明航空快遞包裹通關、查驗情形後表示,他在108年1月14日上任行政院長的第一天,即到桃園國際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治工作,當時手提行李抽檢率僅30%,他當場要求對高風險地區手提行李100%查驗,藉此防範非洲豬瘟,但目前臺北關空運貨棧查驗比率偏低,相關工作人員均應提高警覺,亦請關務署提出防堵與解決辦法,一方面鼓勵合法業者,另一方面也要懲罰違規業者,絕不容不肖業者透過走私,破壞我國防堵非洲豬瘟的成績,也不應再有任何破口發生。

稍後,蘇院長視察廚餘養豬蒸煮情形並表示,為防堵非洲豬瘟藉由廚餘作為疫情傳播媒介,環保署針對養豬場廚餘高溫蒸煮作業已訂定維持中心溫度於攝氏90度以上,蒸煮至少1小時等規範,應要求業者依照規定確實辦理。且政府在兩年前宣導廚餘養豬業者改餵飼料或離牧,並給予補助,不希望業者因廚餘便宜又改回廚餘養豬。政府「鼓勵合法、嚴懲非法」,是為保護業者,一旦產生破口,恐將造成養豬業者破產,損失將非常鉅大。請農委會要求各縣市農業局務必逐場確認,避免有非法改用廚餘養豬的情形;並請環保署要求各縣市環保局,對於垃圾車的清運作業流程做好管制。

蘇揆指示,要求相關執法單位全面清查流向,若發現有問題的肉製品,相關主管機關皆須立刻依法銷毀,若有查緝走私業者或非法走私進口肉製品等情形,也要知會地方政府,中央、地方共同盡責把關。

蘇貞昌表示,政府兩年多來對養豬業者盡心盡力,並提出「百億養豬基金」等補助,希望協助養豬業者整體提升,也請養豬業者自我惕勵,若發現違規者就檢舉通報,與政府共同守住防線。

蘇院長聽取農委會「廚餘養豬現行規範」簡報後,視察蒸煮廚餘現場,並責請環保署、農委會及相關單位務必重視養豬及廚餘蒸煮相關處理流程,切勿成為防堵非洲豬瘟的破口。

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感謝第一線工作同仁認真防堵非洲豬瘟。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