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2月水豚寶寶「車車」出生後,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水豚君第二代「妹妹」,在今年7月30日順利產下兩隻寶寶。動物園表示,因為是在茄苳樹下出生,取名為「加加」、「苳苳」。初次生產的「妹妹」母性堅強,連好鄰居馬來貘「貘克」想接近寶寶時,妹妹都會鳴叫並帶著寶寶離開。

台北市立動物園透過「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Taiwan Aquarium and Zoological Park Association)」的合作平台,向台南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借殖了4隻水豚,分別是公水豚「阿比」和「君君」以及母水豚「阿皮」和「阿卡」。2018年水豚「阿比」和「阿卡」生下了水豚「妹妹」,並在「妹妹」成年後,成功和「君君」配對,並於今年7月底生下兩隻可愛的寶寶「加加」、「苳苳」。

根據動物園的觀察,「妹妹」雖然是第一次生產,但母性堅強,水豚寶寶身上常常有媽媽努力清潔整理的痕跡,精神也十分飽滿。不過幾天的時間,水豚寶寶就有體力和媽媽一起活動。而母性堅強的「妹妹」也十分保護寶寶,當體型巨大的鄰居馬來貘「貘克」好奇想要接近水豚寶寶時,「妹妹」都會鳴叫並帶著寶寶快速地離開。

動物園也提醒民眾,到熱帶雨林戶外區拜訪新生的水豚寶寶時要注意,不要餵食動物,並保持輕聲細語。而目前因為疫情關係,動物園仍採取上午預約參觀制度,提醒民眾務必提前預約以免白跑一趟。

初次生產的「妹妹」母性堅強,水豚寶寶身上常常有媽媽努力清潔整理的痕跡。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