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開打首日(23日),總統蔡英文完成接種後,出現零星不良反應的狀況。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再砲轟,蔡英文真的拿台灣人的命在開玩笑,把人民的性命當作賭注。

江啟臣今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期間批評稱,蔡英文真的拿台灣人的命在開玩笑,而且是當一個賭注,不只對蔡英文是個賭注,最糟糕的是還把人民拿去賭;他也說過,自己的手臂也願意給高端,願意當高端疫苗的三期試驗者,但高端在沒有作三期、也沒有得到國際認證前,真的不要拿台灣人民當白老鼠。

江啟臣認為,高端疫苗不能真的算是國產疫苗,因為高端是私人公司,要選擇去挺一家私人公司,是蔡英文的選擇,但這不代表是人民的選擇,請給人民有其它選擇。但人民現場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選高端疫苗、一種是等待,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該給人家的嗎?

面對傳出不良反映的狀況。江啟臣稱,這是他和所有民眾一直擔憂的事情,衛福部以「暈針」二字帶過,實在難以解決民眾的疑慮,等於沒有解釋為什麼。政府有時間幫忙高端疫苗造橋鋪路 ,沒有時間跟國際藥廠催貨。南韓政府組團催貨都已經見效,我們的政府到底都在想什麼?
 
江啟臣稱,高端疫苗沒有按照國際標準就倉促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和開放施打;不只有保護效力上的疑慮,還可能有其他對於人體未知的影響;把大規模接受施打的民眾變成白老鼠,尤其現在預約高端疫苗多是年輕族群,是台灣經濟的支柱,蔡英文號稱最會保護青年的總統,卻是在疫情中,傷害青年最深的人。
 
江啟臣因此主張,對於高端所產生的不良事件,衛福部必須主動登載和追蹤,不得隱匿 ; 如果有出現大規模的不良反應,也應該立即停止施打,收回緊急使用授權。否則,強行開放高端疫苗施打所帶來的損害,不單只是民眾健康,也可能讓國產業苗失去民眾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