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23)日在記者會中表示,七大工業國組織(G7)針對阿富汗情勢將於明(24)晚以線上方式舉行,日本首相菅義偉也會參加,討論從阿富汗撤僑、人道支援等緊急課題;也將在今晚派出第1架自衛隊軍機前往阿富汗,預計總共出動3架軍機。

加藤勝信指出,阿富汗面臨至關重要的局面,因此G7領袖確認互相合作是非常有意義的,強調會積極地參與討論。讓希望離開阿富汗的人民能安全撤離,是國際社會最緊要的課題,只要派遣的日本自衛隊準備周全,就會開始撤離行動。

據悉,日本總共將派出2架C130運輸機2機、1架C2運送機執行任務。加藤勝信強調,喀布爾機場有美軍在內部及周邊確保安全、進行航空管制,航班會正常起飛、著陸,強調安全性會得到保障。關於派遣自衛隊飛機時須獲得該國同意,加藤勝信表示,「我們正在嘗試與可能涉及的各方人士進行溝通,以獲得同意。」他也補充,自衛隊任務的目的是撤離日本人,就算沒有得到明確的同意,在國際法上來說也是沒有問題的。

另一方面,撤離的對象除了日本人,還包括在大使館及國際協力機構(JICA)工作的職員與其家人,並且也接受阿富汗籍人士,日本政府將會一併考慮邊境政策,防止新冠肺炎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