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珊妮擔任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最佳專輯製作人、以及年度歌曲獎的頒獎人,她表示「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做到無可替代。」的匠人精神,她一直很尊敬。她列出製作人工作時得做的事,發現製作人必需「學會做好所有事情!」最後她說:「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後她也把上台的引言放在個人臉書,瞬間讓萬名網友頻狂按讚分享。

陳珊妮表示,她一直很尊敬「一生堅持做好一件事」的匠人精神「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做到無可替代。」直到有一天她突然發現,這實在太不適合用來詮釋製作人的工作了,因為:製作人要開很多會,要平衡唱片公司的期望和歌手的夢想,要日復一日在通勤時間聽完本週最新發行,儲備與編曲溝通的能力。要決定用直立式或平台鋼琴。要為復古定調單線圈拾音器。要讓不同風格不同世代的樂手,碰撞出新的可能。要為已經走紅卻仍在懞懂中工作的藝人指引一道方向。要在歌手錄音期間放不下電玩的時候,提醒別浪費別人的青春。要在別人不相信他們可以創作的時刻,施予一些魔力。

甚至連麥克風都要確定U47 fet251C12,「哪支麥克風才能凸顯優勢。」要在歌手唱到沙啞前,直指呼吸與發聲的問題核心。要面對配唱前一刻才收到的歌詞,即時做出解析。要決定混音時歌手要待在你耳邊呢喃,還是和樂手站在一起表演。要適時切換時間管理大師模式,為才華洋溢的獨立音樂人省下預算。並且要在所有人躊躇猶豫時做出決定,告訴他們:「你可以的。」

她認為,當製作人學會做好所有事情,才終於發現知識的來源是經驗; 發現人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事情的複雜性;發現容忍錯誤與創新的機率成正比;發現不能過度迷信才華與風格,要在流俗套裝與離群孤高間小心拿捏。如上述,她發現製作人必需「「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她說,這就是製作人的工作,「在音樂和音響間,整合一切瑣碎與創意,用另一種匠人精神做到極致,做到無可替代。」陳珊妮後把這則頒奬典禮上的引文逐字摘錄在臉書專頁上,不少粉絲認為她是金曲獎最佳引言人!並表示她若出書,「一定買爆!」

昨陳珊妮擔任金曲獎頒獎人,發表了「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看法,獲得網友支持與喜愛。   圖:翻攝自陳珊妮 臉書專頁

昨陳珊妮擔任金曲獎頒獎人,發表了「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看法,獲得網友支持與喜愛。   圖:翻攝自陳珊妮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