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1日)海巡署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為了避免病毒入侵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表示已將全部154隻走私品種貓安樂死。身為養貓一族的總統蔡英文也發文承諾檢討制度。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表示,防止走私、保護動物生命及防疫三者應平衡,作法不該有雙重標準,不是看到網路風向才要修法

江啟臣說,在「國際流浪動物日」有154隻貓因走私而被安樂死,實在感到痛心且諷刺;政府應該要找出防疫、防走私與尊重動物生命的最佳解方,讓未來不要再有這樣的憾事發生。在目前還沒修法的狀況下,154隻貓生命不保,但動物的生命其實不該被樣子被人類所犧牲,法律要防止走私,但也該保護動物生命,過去不斷呼籲的動勿基本法還有相關配套應該早日規定,政府的做法也不能雙重標準,標準應該公開透明讓人民知道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與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協會今年曾辦「國民黨動物日」,呼籲民眾尊重生命,落實動物保護,更在當日提出「動保三策」,就是要訂立動物基本法、成立專職的動保智庫,以科學化態度來推行動保議題。

粉專動保團體監督平台指出,走私的消息總是令人難過,但同時也要思考要怪就怪那些無良的走私商人,不是一昧的怪政府與防檢局,沒有買賣就沒有走私。

江啟臣臉書發文   圖:翻攝 江啟臣 臉書